搭建数字底座,支撑全省教育数字化转型

当前,我省正筹划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。湖北省楚天云有限公司(以下简称“省楚天云”)作为我省数字产业的排头兵、国家队,提前谋划、主动作为,充分依托已有数字政府建设成果,给出省楚天云方案,致力于为我省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提供强大支撑。

一、依托省政务云构建基础支撑体系

结合全省一朵云“1+N+17”总体规划,充分依托政务云体系,促进教育公共服务行业云基础设施建设,贯通政务云和各级教育数据中心,实现不同云平台之间资源共享、业务数据传输、重要数据备份及计算资源的容灾等。依托云资源的弹性优势,支撑高并发应用场景,为省市县教育部门、各级各类学校及教育行业企业开展数字化应用提供基础支撑。

按照“3+1+1”的总体架构,提供“3个资源专区”(政务专区、行业专区、公有专区),搭建“1个运营平台”和“1个管控平台”,统一面向教育用户提供服务。

二、依托省大数据能力平台建设教育大数据仓库

依托省大数据能力平台六大基础库、三十二个主题库,面向各级教育行政部门与各级各类学校,建立基于数据空间与数据管道的教育大数据仓,逐步实现教育数据无感采集、动态汇聚、智能治理、授权使用。建立起数据所有单位、使用单位与应用服务提供单位之间的共享通道。同时完善相关数据资源的管理制度,建立健全标准规范体系和数据共享机制,促进教育数据的有效流转和开放共享,以教育数据充分共享支撑教育领域数字化转型。

三、依托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构建应用支撑体系

依托“鄂汇办”、省协同办公平台,建立全省统一的教育数字化应用访问入口。逐步建设支持多终端的组织中枢、应用中枢,完善政府、学校、家庭、社会组织的协同模式,复用全省统一的电子身份认证、电子证照等应用支撑能力,提供政校协同、校园治理、家校互动、在线教育等应用和服务。

提供应用开发、接入和管理的能力支撑,包括开发者门户、应用支撑组件服务和应用分发能力,降低应用生态开发的技术难度,避免重复建设;解决区县教育场景及应用不丰富的问题,一地创新、全省受益;解决系统维护难的问题,持续迭代、持续运维。

四、依托省级数字底座搭建数字化应用超市

依托省级数字底座搭建数字化应用系统超市,为全省教育管理部门和学校提供全方位数字化应用服务。构建多元参与的教育应用新生态,加快学校数字化转型,推动数字校园绿色化、智能化发展。

湖北是教育大省、教育强省,教育数字化转型是大势所趋、人心所向。省楚天云将充分发挥投建运一体的优势,不忘初心使命、主动担当作为,为我省教育数字化改革转型贡献应有之力。

省楚天云统一平台链接:https://cloud.chutianyun.gov.cn